悲傷的蘇格拉底還是一隻快樂豬?












先前參加了一個讀書會,主題是哲學。主辦人以trolley problem開頭探討,鐵軌上只要一個按鈕,將軌道轉換可以犧牲一人救五人,如果是你,要按下去嗎?



我的答案是我會按下去救那五人。

進階一點的是,如果在橋上推下去一個胖子,可以停止火車,拯救被綁在軌道上的五人 ?
你會推嗎?這個問題就困難多了, 很奇怪,明明都是犧牲一人,為何推下去會遲疑?
按一個按鈕也是殺人,推下去也是殺人,但這問題令在場很多人退卻要不要救那五人

我想了很久,答案是,如果可以的話,我希望是....

說服那個胖子跳下去,然後國家幫他立個紀念碑。

其實我也傾向不推胖子呀,但又很想救那五人,只好引發胖子的道德感讓他自殺好了>_<。這樣的問題其實是無解的答案,端看人怎麼想而已...

有個成員問 do you want to be a sad Socrates or a happy pig?
大多數成員是蘇格拉底XD....常常在讀書會時我的答案大多是空洞氾濫,聽到其他成員們滔滔不絕的提出另一種觀點,很是佩服。我說我想成為一隻快樂的豬,那怕哪天成為餐桌上的晚餐也無妨。

台灣沒有像法國高中有開哲學課程。哲學很適合培養思辨能力,覺得自己欠缺這塊,工作也只是乖乖照著主管要求。就像小時候我不懂為什麼要學習歷史跟地理,長大後才發現所謂的國際觀很多是在歷史與地理的基礎演變而來的。

相較於我是隻快樂的豬,Bert比較像蘇格拉底,常常問他事情,他都答得上來。(老公回答,我是快樂的蘇格拉底!)

現在的我還是一隻快樂的豬,期望未來某天我成為一個快樂的蘇格拉底。


ps,圖片出處
http://onedio.co/content/the-trolley-problem-would-you-kill-one-person-to-save-five-11231

Tags:

Share:

0 意見